博达论坛第 660讲预告


  主题:区域国别研究的形成、性质、方法和评估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王战,武汉大学教授、博导。2017年至今,任教育部区域国别重点培育基地“武汉大学法国研究中心”、教育部国际司“武汉大学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区域国别基地备案“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中国非洲历史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外交部非洲司、财政部国际合作司、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国家卫健委国际司等区域与国别研究专家;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评审专家;《人民日报》海外网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特约撰稿人。《法国研究》杂志编辑、主编。已发表经济和社会、欧洲和非洲一体化以及中法关系、中法非三方合作、中法人文交流、中法经贸往来等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译著20多部,其中多部为商务部或教育部委托项目;咨政报告30多篇,获国家部委和省市委托课题20多项,累计金额300多万元。
  本次讲座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形成、性质、方法和评估》。介绍区域国别的时代背景、国内外研究的历史起源和发展现状,探讨区域国别的定义、性质的界定,将提出具有战略性、时效性、长远性的问题,为听众揭示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王战教授将从统筹研究资源、长期追踪研究对象、拓展研究角度等方面介绍研究方法,并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成果,就区域国别研究中外语学科优势、人文交流课题等问题与听众进行分享和交流


  时间:2021422日(星期四)1400-1600

  地点:融D202

  主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