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周之意语篇】意大利语语音语调比赛成功举办
作者:江山    |  时间:2016年05月13日  |  访问次数: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语音语调大赛于2016511日成功举办,2015级意大利语系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意大利语专业王忆停老师和胡健文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分为三部分:课文朗诵、即兴朗诵、动词变位考核。首先,同学们按照学号依次上台朗诵课文分,由评委老师随机挑选一段课外文章进行即兴朗读,每五位同学结束朗读部分后,一字排开逐一进行动词变位考核。

课文朗诵是考察同学们语音语调的重要部分。在比赛前,老师已公布需要朗诵的课文章节,同学们为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都进行了一定的练习,因此,在比赛中多数同学都能流利、熟练、标准地朗读出相应内容。两位评委老师从参赛选手的语音标准、熟练程度、语音语调、节奏快慢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即兴朗诵部分用时虽短,但含金量很高。对于一篇从未接触过的文章,能否顺畅地读出来考察了同学们对每个字母及字母组合发音的熟悉程度,同时也能从侧面看出平时是否有坚持朗读。

动词变位考察可谓是整场比赛中最惊心动魄的一个环节。五人一组,逐一回答。两位老师轮流从普通动词、自反动词、代词式动词中抽取,进行直陈式现在时、未完成过去时、近过去时的变位。

经过激烈的角逐,王晶同学荣获一等奖,王一翔、邵以露同学荣获二等奖,孔颖、田雨、孟菲儿同学荣获三等奖。

赛后,王忆停老师对在场同学的表现进行一一点评,让同学们意识到自己在语音语调以及语法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完善自我。希望同学们能在比赛中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使自己的语音语调更加完美,对自己的学习进行阶段性调整,注重基础,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