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周之葡语篇】西语学院第一届葡萄牙语辩论赛成功举办
作者:江山    |  时间:2016年05月13日  |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葡语的热情,提高葡语实际运用能力,并为未来葡语学子参加全国性葡语竞赛挑选储备优秀人才,我院葡语专业于2016年5月11日举办了西语学院第一届葡萄牙语辩论赛。2013级、2014级葡萄牙语专业的16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葡萄牙语系全体教师及专家出席并担任比赛嘉宾及评委。葡语系全体同学到场观赛。

比赛共分两场,大二组、大三组各一场。每场比赛均分为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看图即兴演讲,正反方分别推荐一名代表参加。大屏幕随机显示一张图片,被挑选出来的同学有1分钟时间准备,随后以画面为基础开始即兴演讲,主题不限,演讲时间为1分钟左右。这样的形式同时考验了选手的应变能力和语言积累。

第二环节是以4对4形式进行辩论。辩手在比赛前两周抽取辩题,并以抽签方式确定正反方。大二大三同学分别就“大学里该不该谈恋爱”和“跨国婚姻该不该支持”两个题目展开辩论。首先,一辩同学清晰地发表了本方的观点。接着是整场比赛最为精彩的自由对辩:辩手们唇枪舌剑,妙语连珠,以葡语博弈。最后,由四辩同学发表总结陈词。比赛结束后,外教对同学们的表现一一点评。大二组和大三组获胜方均为反方。其中,2013级的江洋洋同学思维敏捷,凭借一口流利的葡语口语获得了大三组的“最佳辩手”称号。2014级的“最佳辩手”顾佳洁同学,则颇具儒辩之风,逻辑清晰,论据扎实,以理服人。15级葡语班的同学还为大家带来了吉他弹唱等精彩的才艺表演。

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展现了优秀的思辨能力和扎实的葡语知识积累,也进一步加强了彼此间的交流,加深了各年级同学间的友谊。

供稿:吴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