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举办“如何应对人文科学的危机与挑战:从巴赫金到爱斯坦”讲座 开阔教师视野
作者:江山    |  时间:2016年04月16日  |  访问次数:

4月15号下午1点30分,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夏忠宪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如何应对人文科学的危机与挑战:从巴赫金到爱斯坦”的讲座,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夏忠宪教授从人文科学的危机及其挑战、巴赫金关于人文科学的基本问题与当代反思、爱普斯坦关于人文科学的基本问题与当代反思、如何应对人文科学的危机与挑战四大方面分析了人文科学在当世所面临的危机与挑战。

首先,夏忠宪教授就人文科学在当代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迅速发展的情况下面临的种种挑战和危机给我院教师们多方位、多角度的进行了分析。接着,夏忠宪教授又从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三个方面总结出人文科学研究要密切关注社会、关注人,“学者们必须克服思想自闭症,力争人文科学在现代知识学的地位,不能自我边缘化”的应对方法。

最后,夏忠宪教授与我院教师就讲座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教师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在本次讲座中,夏忠宪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充实,引发了与会者对人文科学及其研究的深入思考,西语学院的教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王磊鑫 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