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材料的写作


  

(一)入党申请书
  按照党章的规定,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自己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以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对党的认识、入党的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个人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等等。本人政治历史或其他方面如果有问题如受过奖励、处分等情况,都必须如实写清楚。
  入党申请书的格式一般有五个部分:标题,“入党申请书”写在第一行,要居中书写,标题的字体可以稍大,也可以和正文一样;称呼,要写在标题之下的左方,要顶格书写,后面加冒号。称呼可以写给各级党组织,也可以写给所在单位的党支部,如“敬爱的党组织”、“党支部”等;正文,这是申请书的主要部分,写上申请书的主要内容;结尾,在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后面写上“此致敬礼”之类表示敬意的惯用语;署名和日期,要在结尾之下偏右书写,上写申请人的姓名,下写提出申请的年、月、日。
  写入党申请书要注意以下几点
  (l)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以了解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增进对党的认识和感情。(2)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要求,讲清自己入党的动机,不能空洞地抄写报纸书刊上的内容。(3)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反映情况。

  (二)思想汇报
  一个同志提出入党或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后,为了使党组织了解自己,更好地帮助、教育自己,应定期并随时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方面的情况,这是主动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的一种方式。通过思想汇报,可以使党组织了解要求入党的同志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帮助要求入党的同志增强政策观念,端正政治方向,做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可以使党组织切实地了解要求入党的同志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帮助要求入党的同志提高思想觉悟,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同时,还可以培养和增强要求入党的同志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使他们不断按照共产党员的条件来要求自己,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要自觉地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
  一般情况下,对大学生来说,每季度至少每半年应书面汇报一次,汇报的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言。如对党的号召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认识和想法,可以在汇报中阐明自己的态度,写清楚自己存在什么疑虑和理解不清的问题等;如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体会和认识写给党组织;如遇重大事件,或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可以把自己的态度、立场,以及如何对待和处理问题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如为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那就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有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如何提高等写清楚。在汇报的最后部分可以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要求和希望,或请组织提出自己的努力方向等等。在思想汇报的正文结束后,下端应署上自己的姓名和思想汇报的年、月、日。
  写思想汇报应注意以下几点:
  (1)思想汇报要有感而发,结合自己的实际,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切忌空话连篇,作表面文章,更不能照抄照搬书刊、报纸、文件、讲话等。
  (2)向党组织作思想汇报,要态度端正,讲心里话,说真情况,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

  (三)自传
  自传是将自己的历史和思想、学习、工作经历用书面向党组织汇报的一种形式。入党积极分子的自传是党组织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也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需要具备的材料之一。书写自传的同时,也是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的过程。要求入党的同志在提出入党申请以后,应主动将自传交给党组织,对没有交自传的同志,党组织应在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在发展之前通知其写自传。自传一般应包含以下几项内容:
  (1)写明个人、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一、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籍贯、家庭出身、学历、本人成份、工作单位及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指父母、配偶;社会关系情况,要写明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2)写自己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开始写到撰写自传的时候为止。要写明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或在何地从事什么活动,何时参加工作,在何单位担任何职务,起止年月和证明人。还应写明加入过什么民主党派、进步团体,或反动组织、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无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由哪一级组织作过何种结论、受过何种奖励处分,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3)写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重要部分,要写得具体透彻,使党组织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可根据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以及一些重大政治事件,分阶段、分项地写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应着重写清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特别是进入大学以后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切忌把主要篇幅放在中小学时期的琐碎经历。要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觉悟,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4)入党自传要以自己的思想进步为主线,穿插成长过程中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经历
  写自传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忠诚老实,有什么说什么,不得向组织隐瞒
  (2)要详细具体,避免空洞和概念化。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得清楚一些,重要事件都要有证明人。写自传与书写“干部履历表”、“党员登记表”是不一样的
  (3)要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是实录自己的成长经历,应该通过写自己的思想变化,明辨是非和方向。经验教训不要写得太抽象,要有分析,很真诚和客观
  (4)自传中所用年、月,以公历为准。
  (5)一律按照统一格式用毛笔或钢笔填写,字迹要工整,不要涂抹不洁,难于辨认。

  (四)入党志愿
  入党志愿的写作要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成长过程,将自己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指导思想、纲领的认识和理解,对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写清楚。同时,要写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入党和准备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五)预备党员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应当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申请,汇报自己预备期间各方面的进步情况及不足,表示今后如何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决心,并请求党组织及时讨论自己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转正申请是党组织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材料,应尽量写的具体些。转正申请书可交给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
  转正申请书的写法:
  (1)标题。“转正申请书”列一行,居中。
  (2)称呼。顶格写上自己所在的党支部。
  (3)正文。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在各方面的进步和不足,表示自己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决心,并请求党组织及时讨论自己能否转为正式党员
  (4)结语。用“此致敬礼”等表示敬意的话。注明日期,签署自己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