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手续和程序的内容与联系

  1、入党手续

  所谓入党手续,就是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在发展党员时按照一定时序必须经历的工作过程、履行的必要仪式和需要办理的文书材料。入党手续是发展党员工作过程的外在表现形态,按照党章和(细则)规定,一个人从申请入党到转为正式党员,其入党手续主要有:(1)要求入党的人向党组织自愿提出申请,一般应递交本人亲自写的入党申请书;(2)经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和党小组推荐,党组织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支委会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指定有关党员做他的培养联系人,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送自己撰写的自传和思想汇报材料。是共青团员的,按照一定规定形成团组织的推荐材料;(3)在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培养教育,基本成熟后,党支部确定其为发展对象;(4)党支部进行政治审查,形成综合政审材料;(5).组织发展对象参加5一7天的短期集中培训,并达到培训要求;(6)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由党组织确定两名正式党员做他的入党介绍人,本人填写〈入党志愿书〉,支委会严格审查,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做出决议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7)上级党组织审批预备党员,指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谈话,作进一步考察,填写考察谈话意见,党委集体审批形成决议,通知报批党支部;(8)被批准入党的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9)党支部同预备党员谈话,将其分到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要求其入党介绍人继续负责做培养教育工作,并对其进行预备期间的教育考察;(10)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后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并形成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报上级党组织审批;(11)党委审批党支部报来的预备党员能否转正的意见。形成决议并通知报批党支部。党章和〈细则〉规定履行的入党手续,是根据申请人的成长规律和党的组织原则确定的,是经过长期实践证明为可行的。入党手续的哪一个过程和环节都不应该擅自简化和缺少,一般也不应该提前或错后。

  2、入党程序

  入党程序是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精神,在履行入党手续中对具体工作过程、步骤和顺序的基本要求。比如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的程序是:(l)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介绍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2)入党申请人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情况;(3)入党介绍人介绍申请人主要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4)支委会报告对发展对象审查情况和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情况;(5)与会党员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6)申请人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态度;(7)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是否接收申请人加入党组织进行表决。再如,确定申请人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入党积极为发展对象、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入党宣誓等都要遵循必要的程序。入党程序带有很强的规定性,违反入党程序就不能保证履行入党手续的效果,自然也难以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抛开入党程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只会给工作带来混乱和无序,是十分有害的。

  3、入党手续和程序的联系与区别

  (l)入党手续和程序的联系。入党手续和程序,统一于发展党员工作之中,手续中有程序,程序又体现了手续的具体要求。手续和程序的融汇贯通,形成了严密、科学、规范的工作体系和制度,使各级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有所遵循。同时,为了把住“入口关”,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手续和程序作为党内的法规,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对党组织具有约束力和强制性,各级党组织不能各行其是,各取所需,都必须认真地、严肃地执行。

  (2)入党手续和程序的区别。入党手续和程序虽然有比较紧密的联系,但也存在一定的区别。区别之一,入党手续和入党程序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入党手续是接收新党员工作在具体环节上的内容要求,而程序是发展党员工作中某一环节的形式要求。二者之间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区别之二,在发展党员工作的实践中,入党手续对于申请人加入党组织来说,是必须履行的,不能有任何的马虎和应付,缺少哪一道手续,党组织都不能讨论批准其入党。而对程序的要求,在保证党员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程序可以适当简化或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