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路上】 “九转丹砂牢拾取,管精金只是寻常铁”——学习青年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有感而发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4月21日  |  访问次数:

   “九转丹砂牢拾取,管精金只是寻常铁”。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作为知青下放,根据老乡回忆,总书记当年走的是踏踏实实老实肯干的路线,说村民的心里话、做村民的盼望事,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同时带领老百姓寻找出路、谋求发展。通过了解青年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我也明白了,当代知识青年身上其实普遍缺乏埋头苦干精神,我们总想着一口吃成个大胖子,反而不肯老老实实做好做扎实自己分内的事情,所以,我们需要在自己的学习和大学生活中,落实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
    另一方面,对于青年干部而言,他们身上的担子要更重一些,他们扎根一线,深切体会老百姓的冷暖,此时此刻,对于他们而言,学习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就是要将心态的调整与能力的运用相结合,要以“小学生”的心态向基层学习,将个人理想扎根在为民干好事的土壤中;也要避免人微言轻的妄自菲薄,摆脱“舒适区”,将个人命运与群众冷暖相联系,与群众利益同呼吸、共命运。
    据资料,习近平知青时期很喜欢读书写东西,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仍然不抛弃不放弃学习知识,灌溉自己的心田。我们如今生在平安富足的社会中,则更要时时刻刻忆苦思甜,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记住前辈人的训诫,学习吃苦耐劳精神,时刻学习,时刻自律,这样才能顺利成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杨楚乔

    近日,作为海外党小组的成员,在看完视频《初心——梁家河篇》后,我感受颇深:深入人民群众,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其七年的知情岁月中真正做到深入人民群众,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陕北人民同吃住,并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耕作知识,不怕苦不怕累,带领人民群众筑提修田,真正为人民群众着想。踏踏实实做事,切勿夸夸其谈,眼高手低。“近平是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不怕苦,不怕累,真正能俯下身子干事情。在艰苦条件中一待就是七年,成为最后一批返城的知青,他不言苦,不言累。认真学习,真正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戴。坚持多读书,多学习。“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白天干农活,晚上读书,习主席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仍坚持读书学习,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人学习。还要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青年习近平真正做到了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的所需所想放在第一位,这也是他受到人民群众拥戴的原因之一。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党员干部,更要坚持这一原则,让我党永葆先进性。学会担当,“习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习主席真正做到了责任与义务相统一,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对于错误的言论,他敢于反驳,同时又坚持正确的理论原则。敢于担当,是我当代学生学习的楷模。结合自身,我深刻反省,自己需要改进与学习的地方很多,但我会俯下身子,认真学习,虚心改正自己的缺点。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应当不断深入对党的精神的了解和感悟,努力在国外发扬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和以党员标准去树立一个优秀浙外学子的形象。

——高路

    当时插队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比较沉稳,抗压能力比较强。这个抗压,指的不仅仅是生活上、体力上的压力,更是心理上所要经受的巨大压力。他不愿意对我们说他自己的一些困难,也从来不跟我们诉苦,更不抱怨什么,而是把这些事情都藏在心里不说,由此可以看得出来,习近平是一个多么坚强的人,他从不向困难低头。
    习近平也是一个非常有主心骨的人。他有了想法,有了思路,就一定要仔细研究,一定要把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当梁家河村支书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就让这个贫穷落后的村子面貌有了很大变化。村里人不仅能吃饱穿暖,还可以用沼气做饭和照明,有灌溉井,有铁业社,有缝纫社,有代销点,有磨坊……为大家做了不少好事,村里大部分的人都接受了他的帮助,原来一到青黄不接时就全村出动出去乞讨的贫困村庄,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多的带领下,变得红红火火,一片生机。所以,当习近平总书记要离开梁家河返回北京的时候,村里人依依不舍,全村出动去送他。从实践层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学到了很多,之后他又返回北京到清华大学深造,毕业之后依次在国务院、军队工作了一段时间,又主动回到基层,从县到市到地区到省到中央……几十年这样脚踏实地干下来,从来没有脱离过基层。基层群众想什么,渴望什么,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每一个层次碰到什么困难,需要做什么样的工作来改变现状……这些工作内容比他当初在梁家河所面临的问题要复杂得多,但本质是相同的,那就是:群众需要什么,群众想要怎么办,干部就要带着大家怎么办。习近平当选党的总书记以后,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子就在他对基层群众和基层实际情况的了解上。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拼搏、积极奋进,为改变陕北老百姓生存境遇和生活状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和好事。
  
这段插队经历,虽然使他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然而,残酷的现实没有使他消沉,反而使他形成更为稳重顽强的性格,比同龄人更具有刻苦的学习精神和拼搏奋进的顽强意志。但这段人生历练,却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他念念不忘曾经养育他的黄土地,念念不忘陕北的父老乡亲,说明他既是有情之人,也是有心之人,是黄土地忠诚的儿子。

——楼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