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路上】“在路上不忘初心”——学习青年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有感而发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4月21日  |  访问次数:

      上世纪知青上山下乡的岁月对我们来说很遥远。但在通过史实资料具体了解了当时时代背景之后,我对此有了更充分的理解,也深刻感受到在当时艰苦坏境中青年习近平在困境中自我突破的不易和让人敬佩。
   
本次学习围绕的主题是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想青年习近平正是在陕北历练的七年中,感受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和重要性,确定了自己的初心,并在之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才能取得巨大的成就。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视频中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下乡的七年间,始终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正以为他时刻保持一颗坚持学习的心,才能在看到报纸上四川农村办沼气的新闻时,自费学习并在梁家村实践办成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学而又思,并且付诸于实际行动。这样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这也让我我坚定作为当代大学生和党组织成员始终学习的信念。现在身在国外,在学有余力的同时,我也将始终保持高度热情学习党组织的内容,关注时事政治。
   
另一方面,青年习主席在他的知青岁月中,于困境中实现精神升华,在基层熔炉中百炼成钢。青年习近平在下乡岁月中,感受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的重要性,以大我为主旨要求自己,为人民谋福利。这对我也是一种鼓舞和激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也会面临困难和阻碍,而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顺势而为,逆境重生。作为党组织成员,我们也应该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在生活中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同学,共同进步。本次学习青年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使我受益匪浅,之后我也将持续学习这一主题内容。同时也坚守自己的初心,不断进步和完善自我。
                                                                                                 
——李颖

从大队书记到总书记,习近平对百姓福祉的牵挂分毫不减,他关心的不是简单的“好坏与否”,而是贴紧老百姓心窝的每一件小事。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是一卷好干部的成长史,更是一部始终为民的奋斗史。岁月无痕,老百姓的记忆里却深深镌刻着永不变更的初心;人心有情,青年干部的成长当以此为镜,投影出为民服务的绚丽色彩。从40年前梁家河的峥嵘岁月到2017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最关心民生、最牵挂群众的初心从未改变,历久弥新。品读新年贺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底气愈发充足;体悟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年轻干部成长的航标更加明确。
   
年轻干部成长要俯下身子,甩开膀子。“九转丹砂牢拾取,管精金只是寻常铁”。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是对如何在基层熔炉中百炼成钢的完美诠释,他说村民的心里话、做村民的盼望事,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同时带领老百姓寻找出路、谋求发展。青年干部高学识、有热情,往往在面对基层的情况时不能调整自己的姿态,有“庙小容不下大佛”的孤傲,抱着“过渡”、“跳板”的心态,身在基层心里全然是流动或者提拔重用;也有的高学低就、碌碌无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有把学识、潜力运用于为百姓谋福利上去。学习习近平知青岁月就是要将心态的调整与能力的运用相结合,要以“小学生”的心态向基层学习,将个人理想扎根在为民干好事的土壤中;也要避免人微言轻的妄自菲薄,摆脱“舒适区”,将个人命运与群众冷暖相联系,与群众利益同呼吸、共命运。年轻干部成长要顺势而为,逆境重生。“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梁家河是习近平的起点,也是他为群众谋福利的初心所在。他顺着民心所向敢于作为,在艰苦的环境中实现精神的升华。从校门走进机关大门,有些年轻干部满足于办公室“闭门造车”,远离一线,逃避基层。认为基层条件恶劣,没有机关光鲜体面从而不愿意聆听老百姓的心声,甚至全然不懂如何与老百姓打交道。然而,忽视实践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疏离群众的决策是荒谬的。唯有走近群众,才能更好地为决策建言,为民生献策;唯有注重实践,才能实现阅历的增长、能力的提升。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多“墩墩苗”,沉在基层、融进基层,未来发展方能走得更加稳定。
                                                                                              
——陈佳丽

    人生的脚步一直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那一颗初心。有诗人这样告诫世人:“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好比“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有的党员干部在握有一定权力之后,欲望也便潜滋暗长,在名利浮华中背离了初衷,忘记了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人民的公仆,远离了心中的梁家河。

    梁家河知青旧居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东南,是习主席当知青插队劳动的地方。心在哪里安放,人就会在哪里绽放。这种“梁家河”情怀也蕴含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情感与希冀,是检验党性修养、信仰初心的试金石。

   “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年七月一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这是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学者们一致认为,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对“不忘初心”的告诫和宣示,是对“继续前进”的激励和动员。

    今天,我们向梁家河学习,就是要将学校党委的的倾心关怀化作奋进的动力,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实干苦干,将振兴的脚印深深扎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胸怀远大理想、敢于搏击风雨、善于团结群众、勇于突破难关,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学习梁家河精神,就是要学习和传承红色基因,感受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延安这片热土上,无数的前辈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无数的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而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生涯的第一站,是他治国理政思想的发源地,孕育形成了深厚的精神价值。我们向梁家河学习,实际上就是延安精神的弘扬,就是对这种精神和长征精神的继承,高扬精神信仰。

    习近平说:“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这个是最根本的。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愿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有一条深藏心间的梁家河,不忘本色、本来、本源、本根,一直为心中的世界和梦想而战斗。
                                                                                               
——刘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