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达论坛】夏勇主任揭晓良渚文化的“前世”与“今生”

10月22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博达论坛邀请良渚博物馆夏勇主任做了以良渚文化的‘前世’与‘今生’”为主题的讲座。

夏勇主任是良渚博物馆学术部副主任,专职研究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在该领域编著和参与编著了《良渚文化刻画符号》、《良渚玉器》、《图画与符号:良渚原始文字》等作品;发表了《初窥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礼仪从头开始——说玉玦》、《简析良渚文化刻符玉璧》等论文。此次博达论坛,夏主任围绕良渚文化的“前世”与“今生”,对这支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的古老文明进行了生动详细的介绍。

夏主任以气候与地理优势为切入点,简单讲解了良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从而引出其在新石器晚期文明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此外,夏主任还介绍了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文化,通过比较分析,使在场的同学们加深了对此的理解。随后,夏主任还依托生动直观的图片素材与丰富的知识储备,从“物质成就”角度出发,介绍了相关的典型器物、建筑成就等。夏主任还特别指出,一些器物的区分痕迹显示当时的良渚文化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等级性。其中,成组玉礼器的出现维护了社会秩序的稳定,是良渚作为成熟文明的标志。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座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思考与疑惑,经夏勇主任的引导与解释,对良渚文化又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