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赴“江南第一家”开展廉政教育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6年11月01日  |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积极开展“学传统家风、树时代新风”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筑反腐倡廉的思防线,营造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1029日,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实地参观了浦江郑宅“江南第一家”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国”文化和廉政文化。

IMG_2129.JPG

穿过由九座牌坊构成的“一门尚义,九世同居”古牌坊群,党员教师又了解到了郑氏九世同居的深远文化内涵与历史信息。这里的每一座牌坊都有出处,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故事。

IMG_2141.JPG

进入郑氏宗祠,穿过师俭厅、中庭、有序堂、孝友堂,来到寝室,大厅供奉着同居列祖神位。在旁边的廉政教育室里,墙上张贴着图文并茂的168条《郑氏规范》部分内容。《郑氏规范》是郑氏家规的制度文本,汇聚了郑氏家族数代人思想道德素质的精华。从郑氏义门治家经验生动说明:“国”和“家”紧密相联,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治国从治家开始。“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长达168条的传世家训《郑氏规范》,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

IMG_2144.JPG

IMG_2229.JPG

江南第一家,孝义冠天下,治家名于世,清廉家风扬。郑氏义门倡导的勤政廉政对于今天的党员教师同样具有积极而深刻的教育作用。通过此次廉政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党员教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文化洗礼,对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汲取家规家风中的精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带头将优良传统带入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