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招生宣传资料三:教授谈专业(西班牙语)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  访问次数:

专业设置目的
   
西班牙语作为母语使用人口数已超过英语,据世界第二;在官方语言国家数、使用地区覆盖面积、国际组织的使用和第二语言使用人数等方面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西语世界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西语国家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方面处世界中上水平。西班牙语作为重要的国际交流工具并代表着巨大的市场,其影响逐年上升,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通用语种。
   
近年来,中国与西班牙和拉美国家之间交往日益频繁,中国也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因此,对西班牙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紧迫。浙江作为经济大省,与西班牙和拉美之间的往来更是越来越密切。然而,在浙江省内还没有开设西班牙语本科专业的公立院校。因此,我校西班牙语专业的开设的目的,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既满足浙江省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同时也符合学校战略发展目标。
   
专业培养方向
   
本专业结合浙江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求,遵循外语教育规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良好的西班牙语基本功、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对外商贸活动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国际化外语人才,为毕业后从事对西班牙语国家经贸往来、涉外西班牙语翻译、旅游、文化传播等相关方面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就业前景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同西语国家的深入交往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的西班牙语专业人才,社会需求不断上升。目前每届四五千在校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数量对于中国人口来说是个很小的比例,与西班牙语在国际领域的使用、西班牙语代表的经济文化实力、以及我国与西班牙语国家方兴未艾的交往相比,还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与德语、法语等主要欧洲语言学习人数相比要少很多。近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基本上都有比较好的出路,就业率名列前茅,就业前景看好。可以预见,未来若干年西班牙语教学在中国还会有更大发展,社会对西班牙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与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局面联动的是高校招生时考生选报西班牙语专业的热情持续高涨。
   
现有教学成果
   
西班牙语专业从2012年开设至今已经第五个年头了。专业建设在一步步地完善当中,而教学成果也在逐步提升。2014年,西班牙语专业学生第一次参加全国四级考试,通过率73%,平均分101.64,超过93.21的全国平均分,而在2016年的四级考试中,我校学生通过率10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另外,在2016年,我专业大四学生董嘉莉同学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西班牙语写作有奖竞赛中获奖。
   
2016年,我们送走了第一批西班牙语专业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中,大部分都进入省内外的企业单位,也有部分学生已经被派往西班牙、拉美、非洲地区工作,另外,还有13名同学前往西班牙继续深造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