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招生宣传资料三:教授谈专业(法语)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  访问次数:

法语不仅是法国的官方语言,还是遍布世界五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或通用语言,联合国、欧盟等许多国际组织的工作语言或官方语言。全世界有超过2亿的人说法语。作为重要性仅次于英语的两种国际通用语之一,法语被广泛运用在各种国际性外交场合。
   
我省是我国经济、文化、外贸和旅游大省以及侨居法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和法语国家与地区的经贸活动、文化交流等历来十分频繁。近年来,近半数国家讲法语的非洲大陆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经济投资的重点地区,两地之间的经贸往来日渐密切。另外,随着法国留学政策的改变,赴法留学、访学、生活和工作的人数亦与日俱增。
   
浙江外国语学院法国语言文学专业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地区,旨在为我省培养急需的外语人才。为此,本专业人才培养方向设定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良好的法语基本功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对外商贸活动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国际化人才,为毕业后从事对法语国家外事、经贸、文化、传播、新闻、旅游等方面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经过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专门技能训练,可以基本熟练掌握法语和英语两种语言。这不仅使他们的就业机会大大增加,还有助于他们打开通往法国、加拿大、瑞士、比利时、非洲大陆等法语国家和地区企业的大门。我系毕业生或分布于中外企业中,或深造或工作于法国就是最好的证明。
   
法语专业是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支柱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常年聘请2-3位法籍教师,中国籍教师都有法国留学、进修或工作的经历。雄厚的师资力量保证了专业教学质量。在连续三年参加全国法语专业四级考试中,我系学生的各单项平均分都超出当年全国平均值,一次通过率在70%以上,最高达85%。学生在参加国家、省、市和学校的各类竞赛和实践活动中屡获佳绩,其中,两名学生在全国听写大赛中从两万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另有两名学生在大二上学期参加全国法语诗歌翻译大赛中战胜来自全国高校包括硕士和高年级本科生在内的231组选手,荣获大赛一等奖。有4名学生被法国教育部选为中文助教去法国工作。这充分体现我专业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法语是一门语言严谨,优雅悦耳,富有韵律的语言,素有贵族语言、外交语言之称。法语也是美食、时尚、戏剧、视觉艺术、舞蹈以及建筑等领域的国际语言。即将步入浙外的学子们请记住,选择法语,意味着尝试用法语思维去了解法国的文化、法国人的精神以及法式生活艺术,意味着时尚、雅致、魅力和情调!此后的四年里,你们将在风景如画的小和山上,嘴里高声操练着都德讲的世界上最优美、最清晰、最稳固的语言”,心里默默背诵着严谨精确的语法规则,全身心地经受恩格斯形容的小溪潺潺流水”的洗礼直至脱胎换骨,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