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社会实践纪实:溯源浙西南红色基因,助力新时代乡村文旅

7月1日,经过300多公里的跋涉,浙外饮水思“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踏上浙西南革命的红色土壤,再次来到播撒革命火种的“红色摇篮”——缙云县大源镇,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从大学生视角探寻乡村振兴路径。


B77D7


追忆浙西南革命史 宣讲省党代会精神


“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队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共处属特委机关旧址、小章红色纪念馆、七一水电站纪念馆、红色一条巷等红色坐标点,在震撼的历史文物和详实的文史资料中深入感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与革命前辈、纪念馆工作人员、旧址居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养分和力量。

在中共处属特委机关旧址,实践团队时隔一年回访了革命前辈李银坤老人,在与老人的促膝长谈中追忆峥嵘岁月,感悟革命前辈们的家国情怀。队员们为老人及家人们带去了《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和《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书籍,为其介绍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我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活动,得到了革命前辈的赞扬:“好啊,年轻人多向总书记学习,未来为国家做贡献!”

14846


团队走访了大源镇政府,与相关负责人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宣教、红色文旅设计、乡镇学校国际化课程共建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调研。大源镇副镇长表示,“希望能从大学生的视角挖掘大源镇的美,期待每一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下大源镇的发展变迁”。

实践团队用脚步丈量大源镇这片红土地,走访村镇商铺,踏入田间地头,参观红色遗址,充分调研大源镇当地的红色文旅建设现状,从大学生视角出发,借助信息化的的方式方法,拓宽红色文旅发展路径,让红色基因传承与乡村振兴相融并进。队员们积极提升大源镇网络形象风貌,修正补充地图软件上的大源镇重要坐标点位,实现街道商铺坐标全覆盖,并上传实地拍摄的高质量照片,清除大源镇基础信息盲区。多层面丰富大源文旅路线,实地采访镇政府工作人员、民宿店主、纪念馆馆员、店铺经营者、乡村居民,了解大源镇发展历史,研究整理红色历史素材和乡镇特色物产,尝试绘制大源镇红色文旅卡通地图;发挥大源镇空气的高纯净度,挖掘星象观测露营点,向当地村民讲解天文知识;设计大源镇红色文旅打卡路线,串联起大源镇各类特色资源,在小红书、抖音、马蜂窝等流量平台上发布详细旅游攻略,充分展示大源之美。


17079

在田间地头调研村民生活现状及红色文旅印象


15EDF

向村民们讲解天文知识


2FF31

挖掘星象观测露营点夜晚实拍


20CFE

队员设计绘制大源镇红色文旅卡通地图


在实践过程中,大源馒头店老板钭武英一眼认出了连续3年来到镇里调研的实践团队,热情地装了一袋曾经作为红色军粮的大源馒头塞给队员们,邀请同学们品尝,以感谢去年暑期实践队的调研和物产拍摄宣传。队员们在感动的同时,更坚定了要发挥专业所长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念。


实践感悟


李华晨

为了更好地感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青学青”思想内涵,我们来到缙云县大源镇开展了我们的实践活动。作为一名缙云人,来到大源镇,我听着当地人民亲切的家乡话,看着眼前全然不同的景象,感到既陌生又熟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与革命老英雄的交流。我用方言和老人家唠嗑,听他讲述自己的红色人生。看着九十几岁高龄的老前辈颤颤巍巍将自己贴身保管的勋章掏出来给我们看时,我心中不禁肃然起敬。在参观了革命纪念馆后,我们对大源镇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老一辈革命英雄的家国情怀更加敬佩。省第十五届党代会提到“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结合此次实践活动,我发现我们本地村镇的发展还是存在不少差异,意识到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建设其实就在自己身边,作为新一代青年,如果能为家乡的建设奉献一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因此,我们的实践活动并没有结束,而应该继续担起新青年的责任,持续关注并尽己所能在助力大源镇乡村文化建设发展,真正实现活动的价值,为浙江省的未来发展献一份力。


王珏一

这次社会实践通过走进缙云县大源镇,感受到了它的风土人情,同时也为它不能被更多的人所认识感到遗憾。在帮助大源镇网络风貌提升的同时,我们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现代网络传媒的力量。大源镇上乡亲们的笑脸与热情,让我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年轻的大学生愿意在大山深处奉献出自己的青春甚至一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以执着的追求,正值的青春与智慧去书写属于自己的时代新篇章,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青年学子应当发挥青春力量,以自己的一份份实际行动共圆“中国梦”。


孟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通过这次赴缙云大源镇的实践活动,我对浙西南革命精神有了详细的了解,同时对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有了更加形象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感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响应“我在窗口写青春”之号以实际行动守护浙西南“红色根脉”,助力乡村振兴。在一个乡风质朴、风景如画的乡村生活的这些日子,我深深地被大源镇的人文气息所吸引。作为一名天文爱好者,大源镇的星空更使我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同时还带领当地村民认识了天上的星座。因为来自北方,我无法听懂当地方言,无法亲口参与与当地居民的交流中,是令我遗憾的事情。但是,能运用学校所学的旅游管理课程知识,实地走访调研镇政府人员、民宿店主、纪念馆馆员、乡村老人,研究挖掘整理乡镇旅游资源,设计文旅路线和地图,助力大源镇的发展,帮助村民们过上更加富足幸福的生活,这将是我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感受到的最大的意义。


张雅轩

通过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受益良多。我们参观了红色纪念馆、拜访了革命老前辈、老党员,宣传了党代会精神,还亲身体验了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里生活朴素,却不失浪漫与韵味,举目可观星汉灿烂,提步走入山川河流,切实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行人也在实践过程中,学会了互相配合与团结合作,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省党代会的精神,感悟到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应当不畏艰苦,向青年习近平学习,积极走进基层,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指导老师:陈相伟

团队成员:

20西语中外合作2班 孟元

19德语1班 张雅轩

21西语1班 李华晨

21俄语1班 王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