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场:向闪光的知识和品格致敬!

诚信考场,就是无人监考的考场,学生在考场内答题全凭自律自觉。在本学期的期末考试中,19法语1班、20俄语2班的专业课考场内,没有监考老师,黑板上贴着“严谨治学、诚信为人——向闪光的指示和品格致敬”的标语。2个班级的同学,以良好的学习风貌和自律的学习态度,回应了青年人对于诚实守信的鲜明态度。

考试开始前,同学们自觉地按考场规则座次程序就坐,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全部放置于教室前面集中保管。考务教师负责分发和回收试卷,分发完试卷后离开考场,同学们自觉自律遵守考场纪律完成考试。

谈到这次诚信考试的感觉,20俄语2班的韩颖说道“能被确立为诚信考场,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不仅是对班风的肯定,更是对同学们品格的肯定!’自律、慎独’,诚信考场并非只有考场上才有,生活处处皆考场,人人处处需诚信!”

19法语1班谭雨玮同学表示“虽然是无人监考,但是一切都照常进行,同学们的表现与老师在场监考时一致。我想,这也是诚信考场的初衷:让考试回归到它原初的样子,真实考察学习效果,诚实守信、心无旁骛,书写学习和人品的答案”。

在考前一周,学院专门举办了考风考纪教育动员会,组织全院同学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诚信考场”,是青年大学生对诚信品质的积极回应。其实,不论是否“诚信考场”,每一个考场都是“诚信”的考场。考试,考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心性和品质!相信在一次次“诚信”的践行中,慎独自律、坚定坚韧,会成为个人品质锻造和集体荣誉守护中最闪光、最明亮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