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两年,她的光不止在舞台——18法语1班陈怿静专访

11BA4


在考研这场战斗中,每一个考研人都有一段踽踽独行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着孤独和寂寞,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日子。但山有顶峰,海有彼岸,漫漫长路,终有回转。那些平日里不起眼的闪着微光的时间碎片,终会在日后拼凑出一个闪闪发光的未来。

今天我们考研故事会的主角是18法语1班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陈怿静学姐。


47C8B


“多语者”目标

陈怿静学姐早在很久以前就对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对她来说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除了英语,陈怿静学姐最早接触的小语种是法语。在兴趣的驱使下,陈怿静学姐早在初中就已自学过一段时间法语。怀揣着成为多语者(multilingue)的人生目标,她毅然选择了法语作为自己的专业。从此,陈怿静学姐与法语的故事正式开始。

时间管理+自律

“我是跨考。跨考比较难的是专业课的知识需要全部自学。没有其他的参照,所以需要给自己设立一个标准或者说目标。也就是说需要学到什么程度才会有信心去考试。给自己压力,然后朝这个目标努力”。自大二定下考研的目标伊始,陈怿静学姐便开始为自己的目标奋战。这是一场备战了两年的战斗,迎着晨曦,伴着黄昏,她将黑夜点亮,将孤独化作力量。陈怿静学姐认为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时间管理+自律”。每天,她都会设计好今天该花多少时间学习,学什么内容等。她也充分运用了零碎的时间,一边吃饭一边上网课成了她的常态。同时,陈怿静学姐补充道:“人不是机器,劳累的状态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觉得自己此刻处于精神状态比较差,学什么都学不进去的时候,不要吝啬自己的休息时间。可以放飞自我1~3天,再自觉回归原本的学习计划。”

“研”途漫漫,在这条与自我对抗的道路中,心理压力不可避免。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自己在备考过程中的心理压力时,陈怿静学姐认为与其说是克服了压力不如说是自己学会了与压力共存。在陈怿静学姐心中,压力并不算是自己的敌人。每当自己在备考过程中产生心理压力,她都会给自己做思想工作,训练自己和压力和解,让压力发挥作用而不是让压力阻碍自己,从而让自己的行动力与心理压力相互抗衡。

春暖花开 终成所愿

在勤奋与努力的加持下,陈怿静学姐终于走到了她春暖花开的彼岸。她以422分初试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入围复试并成功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录取。对于语言的兴趣和热爱,是陈怿静学姐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动力。陈怿静学姐曾笑谈到:“这门为了语言本身而研究的学科非常吸引我。虽然学习它的过程中既有痛苦又有快乐,但能够理解人类语言深层的原理和运作机制是一件十分充实而快乐的事。”

陈怿静学姐不光在学业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舞台上的她也同样闪闪发光。在课余生活中,陈怿静学姐积极地加入了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和校健美操队,并多次斩获省级团体奖项。


24C69


23C4B

右二为陈怿静学姐


一棵树只有长到足够的高度,才知道怎样的空气适合它。对于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们,陈怿静学姐建议:多了解一些院校的相关信息,再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考研的决定事关自己的未来,在做决定的时候要以自己的期待为主,要有自主性和自己的想法,他人的建议只是作为辅助。

考研像一面放大镜,全面放大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个过程苦乐交织,但无比纯粹。对于千千万万的考研人来说,考研,是一次尝试挑战远大目标的经历,虽然要忍受孤独和压力,但我们一定会有所受益。


2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