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创意探索——西语学院赴西湖区特色小镇暑期团队实践

暑假期间,学院“赴西湖区特色小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的艺创小镇进行实践考察,以期结合成员所学俄语专业背景知识与跨文化交流视野,进行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创意探索。

实践地简介: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艺创小镇依托中国美术学院,以艺术生活为创建主题,以产城融合、产学一体、众创众享为创建方向,融汇设计、回话、雕塑、建筑、新媒体、音乐、动漫、舞蹈等艺术门类,壮大文化创意产业,推动艺术创意向社会生产转化,促进文化消费的拓展与升级,构建一个集文创设计、艺术展演、社群经济、时尚消费和特色旅游五位一体的新型特色小镇。

团队信息:团队成员主要由四位俄语专业的学生组成:邹佳林、胡宇可、陈琛、朱欣雅,指导老师张芳丽协同小组成员共同进行本次暑假社会实践。


1DC9D

(图为艺创小镇管委会区域)


团队首先到达艺创小镇管委会,成员们与管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初步交流,了解小镇整体规划,并获取了小镇推介资料。随后共同前往小镇的特色规划地点之一,即位于艺创路的象山艺术公社。象山艺术公社区域内多处以白色为主要颜色的建筑在晴朗夏日格外亮眼,极具特色。在象山艺术公社中,团队主要参观了党史红色长廊、喜马拉雅公共数字书房及朗读亭、竹林书院、艺术雕塑以及个人创意工作室,以及正在举行的“风乎”摄影艺术展览等。其中的党史红色长廊位于主干道路旁的喜马拉雅公共数字书房及朗读亭的内侧,团队成员沿着长廊认真阅读和回顾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至 2021年的百年历史征程,并结合今年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进行了党史学习与感想交流。


1C893


303CA

(图为艺创小镇内的红色长廊)


亮相在这里的杭州首家喜马拉雅公共数字书房是以数字文化赋能、依托喜马拉雅平台打造的创新型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双重互动,打开了看书、听书、读书的多重感官体验,激发了市民的读书热情。书房周身以透明玻璃制成,既保证了读书时的采光需要,也便于对外展示书房内部的阅读空间设置。读者可以扫码畅听有声书,还可以体验声音减压舱、声音邮局等创意有声项目。在书房外的喜马拉雅朗读亭里,小组成员尝试朗读《樱花恋》,伴随着轻柔的音乐,一句句美妙的诗词萦绕在亭内,氛围与体验感极佳,而且读完还可以将自己的朗读音频保存在喜马拉雅手机软件上,全方位感受“朗读者”的快乐。


35CF1

(图为团队成员在喜马拉雅朗读亭朗读《樱花恋》)


成员们在实地探访过程中,也同时围绕如何丰富中俄文化创意交流设想进行初步探讨,例如结合喜马拉雅数字书房曾承办的青春悦读系列读书活动,可以倡导此后类似活动的读书内容尝试引入俄罗斯文学艺术经典作品,借助数字赋能空间进一步拓展读者的阅读视野,推进全民阅读氛围培育与文化素养提升。

此外,结合正在进行的“风乎”摄影艺术展的现场特色,成员联想到如果可以有合作机构定期来到象山艺术公社,进行俄罗斯绘画、设计等各类艺术交流展览,也有助于增强艺创小镇的文化包容性,更全面呈现多样化的艺术特色,同时可以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俄罗斯文化元素相融合,在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文化艺术交流渠道与创新形式,为小镇文创注入更多活力,也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化视野下持续焕发生机。


5002C

(图为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在艺创小镇管委会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