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浙外意大利语文化知识竞赛顺利举办

为了筹备参加第二届华东地区高校意大利语文化知识竞赛,提高我校意大利语专业办学水平,425日下午13时,我院意大利语系于望C202举行了第二届浙外意大利语知识文化竞赛。我院院长助理、意大利语系系主任王忆停、意大利语系教师马素文、姚轶苒、杨和晴、周梦琪、外教Gabrielle Andolina作为评委出席了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即自我介绍小节目、随机即兴演讲和知识问答。在第一个环节中,比赛按照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顺序进行。大二同学林婷婷虽然在参赛选手中显得年纪较小,但表现沉稳,语调柔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大三、大四同学自我介绍形式多样,在台上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第二环节,即随机主题即兴演讲。本轮的顺序由抽签产生,题目也是随机抽取,拿到题目现场准备一分钟,接着直接进行三分钟的即兴演讲。演讲完毕由评委老师对演讲内容进行提问。这对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即时的反应能力、语言组织能力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题目内容思辨性较强,比如,对“Va dove porta il tuo cuore(随心而动)”一句的看法,谈谈人们为什么需要艺术等话题。场上选手应对从容,发挥稳定,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与好评。

        第三环节,是更为紧张激烈的知识问答。所有选手在台上接受老师们的轮番提问,题目内容涉及政治、历史、文学、社会、生活、语法方方面面,选手需要通过抢答的方式去得分,答错不扣分但不可继续抢答。在这一环节中,学习时间较长的大四选手显得较有优势,但大三选手也有不俗的表现。

        经过精彩的角逐和评委们激烈的讨论,最后潘沈悦、张望丹获得一等奖,陈昱洲、应佳吟、林婷婷获得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同学也将代表浙外参加后续华东地区的比赛。相信通过这个比赛,同学们也都能更好地认识到自己在平时学习上的长处与不足,对意大利语和意大利相关文化知识也能产生更大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