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坚守中国情怀——葡萄牙海外党小组为外国友人上好“中国文化课”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  访问次数:

为了更好地在葡萄牙推广中国文化,近日,受葡萄牙友人的邀请,葡萄牙海外党小组的高路同学为一群热爱中国文化的葡国友人讲授了一周的中国文化课程,其中包括中国乐器、舞蹈、汉字等内容。

0414_2.jpg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为了活跃课堂气氛,高路同学在每节课开始之前都会放一段中国传统乐器的视频,从古筝,二胡,到葫芦丝再到琵琶。高路同学又比较了中国民族舞和西方舞蹈的区别,外国友人学习了中国民族服饰的演变历程,感叹汉服透出的历史厚重感,对眼前的“新事物”特别感兴趣,课堂气氛极其活跃,不时地进行提问。
   
高路同学希望葡萄牙友人能够感受到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比如最有特色的毛笔字。高路同学讲授了从甲骨文到金、篆、隶、楷、行书的演变,还向同学们介绍关于每一个朝代的历史典故。同学们对眼前的方块字感到无从下手,在他们了解了拼音、声调以及读音规则后,高路就汉字的偏旁含义和笔画做了详细介绍,这样一来,同学们竟发现有规律可循。最后,高路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亲自示范拿笔要领,同学们纷纷写下中国,葡萄牙几个大字。课程结束后,外国学生纷纷上来与高路同学握手,行贴面礼告别,并用所学汉语以示感谢。

0414_6.jpg

0415_2.jpg

在国外,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外国朋友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留学生的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也在增强。作为一名在海外交流学习的学生党员,更是肩负着继承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文化责任。西语学子教授“中国文化课”,让越来越多的外国各界朋友了解中国,让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正地“走出去”。

0414_8.jpg